close

禮拜天帶小安安去剪頭髮,他這次很乖都沒有亂動

所以這次剪髮的阿姨幫小安安剪了個"帥頭"(小安安的老師Ms.Jade說的)

剪完在回家的路上,我與小安安閒聊中

我問他「你長大要不要當醫生,可以幫大家把病治好?大家可以健健康康的」

他居然回答我「我要當剪頭髮的,可以卡擦 卡擦」

我快昏倒了,原來他喜歡剪頭髮的感覺

可能是剪髮的阿姨長的很漂亮,刀法又利落,造成小安安的錯覺

 

我跟拔鼻有聊過,小安安長大要當什麼

當時的情境是我們正在看黃達夫院長(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院長)講述醫病關係

黃院長講了一個很深植人心的一段話

「只會治病的醫生叫醫匠,會替病人做全盤考量的才叫醫師」

曾經有位女病人,因罹癌建議截肢,但她是家庭的經濟支柱,上有長輩需服侍,

若截肢了不就等於斷了這個家庭的經濟來源,站在醫生的立場當然是截肢才能避免癌細胞擴散,

不截肢所引發的風險難預料,在兩難下,後來黃院長與病患綜整分析溝通後,做了決定:以藥物治療方式抗癌,

保住病患的腳,讓病患能有工作能力,也保住了這個家庭的完整,沒有支離破碎。

當下我跟拔鼻都對黃院長的仁心佩服不已。也引發我對這位大醫王的好奇,

我在網路上看到黃院長的著作「用心聆聽-黃達夫改寫醫病關係」內容簡介有段話是這樣寫的:

醫師認為科技永遠不能取代醫師慈悲關懷的心,而關懷的第一步就是要「用心聆聽」病人的聲音,

唯有如此,才能知道病人的問題與需求,才能提供正確、良好的醫療服務,才能得到最好的醫療品質。

講到醫師慈悲關懷的心,拔鼻很推崇慈濟醫學院的教育方式,慈濟的精神就是從慈悲出發。

若要讓小安安讀醫,慈濟醫學院是個不錯的選擇。

聊歸聊我跟拔鼻都不能幫小安安的將來做決定,自己的人生只能自己走。

我們唯一的期望的是他能平凡、快樂的過他這一生。到頭來父母對兒女們的期望都不是成龍成鳳,

所以以後當我遇到與小安安有所爭執時,希望我可以冷靜的想一下我要的是什麼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tty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